阿伯丁学院受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委会年会暨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教育论坛上作经验交流

2023-06-02 10:32:00

阿伯丁学院受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委会年会

暨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教育论坛上作经验交流

5月26日-2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委会年会暨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教育论坛在广州顺利举办,会议围绕“大湾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工程教育方向,从拔尖创新型领军人才培养、新工科教育、产教融合创新等多个维度探讨工程教育相关理论与实践。此次会议设一个主论坛、七个分论坛,多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阿伯丁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长海研究员、教学副院长沈映珊副教授受邀参加会议。

图片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委会

张长海研究员主持“新工科教育理论与实践”分论坛,并作题为“在地国际化背景下新工科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国际化办学情况,基于“新工科、交叉学科、国际化、研究型”的新发展定位,学校先后设立了国际联合学院、工学部、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致力于把佛山校区南海校园打造为国际合作的示范区、新工科及交叉学科的增长极、产学研合作的试验区、服务地方的先行区、体制机制改革的特区。

随后,他结合新工科、国际化的国家政策,以阿伯丁学院为例,围绕办学定位、党建工作、培养目标、管理架构、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产学研合作、创新创业、质量保障等方面,讨论在地国际化背景下学院的新工科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他表示,在国际化新工科建设过程中,一是要坚持新工科建设为体,中外合作办学为用,充分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的辐射作用;二是深化OBE理念在新工科教育中的应用,新工科要在产教融合上下功夫;三是结合中外合作办学、学科专业特点,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

2(1).jpg

图片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委会

阿伯丁学院将充分利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委会这一平台与资源,推动学院国际化新工科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将学院打造成具有品牌效应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拟稿:李   琦

审稿:沈映珊

终审:张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