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华南师范大学与英国阿伯丁大学通过双方优势资源整合,强强联手,合作共建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华南师范大学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以下简称“阿伯丁学院”),英文名称Aberdeen Institute of Data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2021年5月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复设立,办学许可证编号MOE44UKA02DNR20212171N。

一、学院性质

阿伯丁学院是华南师范大学与英国阿伯丁大学通过强强联手,优势资源整合,合作共建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华南师范大学的教学科研单位。

二、设立意义

阿伯丁学院的获批设立,实现了三个“零”的突破。阿伯丁学院是我国首个开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佛山市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学校设立阿伯丁学院是服务和助力国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战略、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战略、佛山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两高两化”战略的标志性成果。

三、办学理念

阿伯丁学院立足于高质量的国际化本科教育,结合中国国情和华南师范大学学科优势,引进阿伯丁大学高水平课程体系和跨学科教学模式,在中英文化背景下,教育理念的碰撞与交融中,创新教学方法,聚焦新兴学科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深挚家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深厚数理基础、卓越专业能力,有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高端研发型人才。

四、培养模式

阿伯丁学院办学规模1200人,首届招生200人,开设3个四年制本科专业,分别为人工智能、软件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采取“双注册”“4+0”“双学位”培养模式。 

学生在华南师大阿伯丁学院学习,在培养方案所要求的期限内,修完所要求的课程,满足华南师范大学毕业条件和两校学位授予条件,即可获得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阿伯丁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真正实现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国外优质教育资源。

五、培养特色

阿伯丁学院强化专业教学的前沿性、学科知识的交叉性。

1.在课程设置方面,严格遵循教育部有关中外合作办学四个“三分之一”的要求,英方教师担负的专业核心课程的门数和教学时数占全部课程和全部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2.教育教学方面,双方安排优秀师资授课,并提供教材、考核标准等资料,并保持与双方本土标准同步更新。阿伯丁大学选派优秀师资到校实地讲授专业核心课程,华南师大拥有实力雄厚的国际化师资,并引进先进的教学模式与优质的原版教材,强化数学基础,强化英语学习,设置学术英语模块课程;语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全部采用全英小班教学。

3.在质量保障方面,阿伯丁学院建立基于全流程的”三主体,三方式,五维度”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体系。针对人才培养中的入学晋级、培养过程、反馈提升、学位授予四个环节的全流程,中方、外方与第三方机构实行常态数据监测、定期专项评估和不定期中外专家评估,重点围绕教师、学生、管理人员、课堂教学、环境(教学条件)等内容进行保障,确保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