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热忱欢迎你们加入华南师范大学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大家庭!

自2007年以来,华南师范大学就与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开展了紧密而深度的合作。进入新时代,为响应“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的要求,紧密对接国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发展战略,学校于2018年5月正式启动筹建“华南师范大学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以下简称“华师阿伯丁学院”,英文名称:Aberdeen Institute of Data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历时3年,于2021年5月,华师阿伯丁学院正式获批为教育部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办学许可证编号:MOE44UKA02DNR20212171N)。华师阿伯丁学院是我国首个开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办学所在地—广东佛山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更是华南师大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的标志性成果。

学院成立伊始,我们植根于华南师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国际人才、服务社会发展”为使命,明确办学宗旨: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强化特色,以高质量国际化本科教育为着力点,培养兼具深挚家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深厚数理基础、卓越专业能力的战略性新兴领域高端研发型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华师阿伯丁学院努力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在教育教育学中积极探索创新。我们采取“4+0”“双注册”“双学位”培养模式,给学生提供优于传统模式并与国际接轨的一流优质教育资源,合格毕业生在国内便可同时获得华师和阿伯丁大学两校学位;我们实施中英双方精心打磨的人才培养方案,引进三分之一以上的英方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开设具有前沿性和交叉性的专业课程,采取全英/双语小班制探究式教学模式,采用紧跟国际标准的质量保障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我们采用中英师资联合授课,教学团队由阿伯丁大学师资、华师全英授课教师团队组成,让学生在中外教育理念的碰撞与交融中提升自我。

华师阿伯丁学院努力创造国际水准的软硬件办学条件,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在这里,同学们将有更多展露才能和自我的舞台,学校设有欧洲中心、跨境教育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及实习实训平台,每年开设国际节,提供各类国际竞赛、研讨会、科研项目、海外交换交流项目等学习机会,努力营造浓郁多元、兼收并蓄的国际交流氛围。在这里,同学们将有更好的深造机会,学校与阿伯丁大学创办的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2020届毕业生的升研率达70.8%,其中64.5%同学被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在这里,同学们能享用丰富的学习资源,不仅可以使用华师库藏丰富的图书资源,设备先进的语言实验室、新工科与交叉学科实验室,也可使用阿伯丁大学数字图书馆资源、学术生活(Academic Life)、大学学习资源库(University Study Resources)、MyAberdeen等优质在线学习资源。

华师阿伯丁学院坐落于环境优美、极具发展潜力的广东佛山南海校区。目前,学校正和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共建南海校区及工学部,以“国际化、新工科、交叉学科、研究型”为发展定位,共同致力于将校区打造为本科人才培养特区、国际化办学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产学研合作示范区。

风物长宜放眼量,鹰击苍穹志高远。在华南师范大学建设国家“双一流”大学的办学历程中,华师阿伯丁学院也将不断超越自我,向着建设世界一流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的目标而不懈努力。未来发展之路,将是学院不断创新和追求卓越之路。我们期待与你一起,携手奋进,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