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丁学院执行院长吴剑丽受邀在广东省高校国际交流暨港澳台事务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分享

2022-05-14 14:45:00

阿伯丁学院执行院长吴剑丽受邀在广东省高校国际交流暨港澳台事务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分享

5月13日,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全省高校国际交流暨港澳台事务工作会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港澳台办常务副主任闫炳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书记方永生,省委外办副主任陈广俊、省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祝永辉出席会议并做专题辅导报告。广东省教育厅朱超华副厅长做总结讲话。

7b6e1467c619072fb5925e805bfafc7.png

会上,华南师范大学等五所省内高校代表受邀参加会议作经验分享。我校阿伯丁学院执行院长吴剑丽以“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中外合作办学”为题,从合作基础、协调管理机制、质量保障、启示与展望等四大方面进行分享。

吴剑丽提到,南海校区自2002年与国外高校开展合作办学,至今已有20年的经验与基础。近年来,学校以“国际化、新工科、交叉学科、研究型”为南海校区发展定位,先后在南海校区成立了国际商学院、国际联合学院、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形成了涵盖本硕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外联合培养-来华留学-出国留学培训”合作办学体系,不断探索、规范合作办学质量保障。在此基础上,学校还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于2019年共同成立了“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研究基地(中心)”。最后,吴剑丽从顶层设计与基层推动、保障与协作机制、交流与反馈机制等三大维度,就政府与学校层面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做法与举措分享建议与对策。如,建议政府给予引领与保障政策、加强监管与评估、建立示范与退出机制,建议学校优选国外合作大学、加强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等。

840b7069b0d027d7a68c892cead3ea3.png

976b1cae7c5a79e1a62f54664d8d649.png

据了解,全省高校分管教育对外交流及港澳台事务的校领导、相关部门等逾7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本次会议,学习贯彻国家和省关于教育对外开放有关精神,共同推进新形势下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撰稿:钟  楠

审稿:吴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