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弘扬教育家精神 阿伯丁学院党总支召开学习座谈会暨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

2023-10-08 12:39:00

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深刻学习领会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21日下午,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以下简称“阿伯丁学院”)党总支召集专职教师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暨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阿伯丁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长海,阿伯丁学院副院长沈映珊、柴少明、陈欢,阿伯丁学院专职教师代表及部分教职工党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长海主持。

222222222222.png

会上,张长海首先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论述、教书育人的重要要求等学习材料。

阿伯丁学院专职教师代表吴小丽表示,“四有”好老师与教育家精神的内涵是高度统一的,后者可说是前者的延伸与丰富,它们为广大教育践行者的职业行为划定了标准。应对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我们继续重视与发展教育,不仅考虑如何培养,也要思考培养什么人才。

阿伯丁学院专职教师代表余聪表示,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要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全面发展。例如,教师应该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教师还应该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心理健康,根据不同学生的需要和特点,提供个性化的支持和指导。同时,教师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和课程设计,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探索精神。通过学习教育家精神,教师可以更好地掌握教育规律和方法,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和能力,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服务。

阿伯丁学院辅导员蔡洁仪表示,作为一名刚入职的新辅导员,首先要做到的是树立正确且坚定的理想信念,正面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思想积极发展。其次是要尽快扎实自身学识,更好地掌握工作技能,一方面要多向前辈请教,汲取经验,另一方面要多补充理论知识,提升内在素养。

阿伯丁学院副院长柴少明表示,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重任,一是需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厚植爱国情怀、教育情怀、职业情怀。二是需树立“勤学笃行”的优良品质,作为人工智能专业的教师,需紧跟技术发展,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在教学和科研中培育创新人才。

微信截图_20231008125028.png

最后,张长海强调,希望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勤学笃行、求实创新的精神做好教学工作和学术研究,坚持贯彻“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树立“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的教育家精神,更进一步提升我院的教学科研水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文 | 梁思衡

初审 | 梁思衡

复审 | 陈   欢

终审 | 张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