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外合作办学)

2021-12-28 16:54:54

一、专业定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为华南师范大学特色专业。本专业重视综合素质教育,紧密围绕管理学核心基础与理论,拓展现代信息技术技能,融入工科学科知识,强化学生国际化视野,重点为政府、企业培养较强管理水平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的新型、交叉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高级信息管理与应用人才。该专业属于计算科学与商业管理交叉学科专业,引进阿伯丁大学商务管理与信息系统(理学)专业优势资源;注重培养学生掌握企业管理理论、信息技术知识, ERP开发能力及企业数据分析能力。

二、培养目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扎实的综合素质,紧密围绕管理学核心基础与理论,拓展现代信息技术技能,融入新工科学科知识,强化学生国际化视野与情怀。通过本专业系统培养,使学生具备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基本写作方法与技能;能具备信息管理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系统掌握学科发展趋势;能科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管理学中的实际问题;能为政府、事业、企业单位培养创新型、交叉型、复合型、国际化的中高级信息化管理人才。经过四年专业学习,学生毕业5年后能成为各单位具有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管理理论与现代管理实践能力的高层管理者,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中坚力量。

三、培养规格

学制:4年

毕业学分:162学分

授予学位:华南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管理学学士学位;英国阿伯丁大学商务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荣誉理学学士学位(Bachelor of Science with Honours in Business Management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University of Aberdeen)

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信息技术、信息管理、商务管理等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的管理与决策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软件工程、数据分析、信息管理、商务管理等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管理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单元(部件)或管理流程,体现创新元素,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数学、软件工程、数据分析等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管理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管理方法、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管理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管理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设计并评价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相关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管理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管理实践中理解并遵守管理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商务管理、信息管理、金融科技等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复杂管理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经济决策方法及现代信息技术,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强调在实践中学习。

四、办学优势

1. 中方优势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近5年培养学生获得各种奖励98项,拥有教学实践基地11处;

(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师近5年获得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13项,委托项目49项,发表学术论文208篇。

2. 英方优势

该专业属于计算科学与商业管理交叉学科专业,引进阿伯丁大学商务管理与信息系统(理学)专业优势资源。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师近5年获得国家级课题8项,计算机学科在2018年THE世界大学学科全球排名中位居第151-175位,在2021年《泰晤士报》英国排名第5位,在2021年《卫报》英国排名第9位;

五、课程体系

按课程类型分为通识教育课程、大类教育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按课程性质则分为必修和选修。

大类教育必修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原理、运筹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社会学导论

专业教育必修课程:(1)商务管理模块:国际商务环境、组织管理、信息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计算和业务、业务战略、知识表示、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商业研究方法等;(2)计算机模块:Python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导论、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实践、Web应用与开发、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基础、软件过程与管理、数据挖掘与可视化、网络安全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等

专业教育选修课程:信息检索、信息组织、ERP原理

专业实践课程: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部分课程信息可在华南师范大学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官方网站查询:http://abdn.scnu.edu.cn/research/kechengxinxi/

六、师资队伍

中方:有专任教师11人,全部获得博士学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专任教师中获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1人,信息系统博士学位1人,情报学博士学位3人,经济学博士学位2人,管理学博士学位4人。有专任实验员3人,全部获得硕士学位。师资信息具体可查:http://abdn.scnu.edu.cn/a/20210617/18.html

英方:英方师资信息可查看阿伯丁大学官方网站:https://www.abdn.ac.uk/ncs/departments/computing-science/people-158.php#panel1312

七、教学条件

2019年6月,学校先后印发了《国际联合学院发展与改革方案》《国际联合学院办学特区实施细则》支持中外合作办学。在实验室建设投入方面,学校近两年投入约2800万,建成人工智能实验室、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室、软件技术与Capstone实训室、金融工程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全媒体交互式高清虚拟实验室和语言实验室(一期、二期)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正在筹建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室、智能管理与决策实验室,已经建立11家实习实践基地,依托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及建设银行广东分行金融科技创新班项目,培养拔尖型创新人才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升本科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