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中外合作办学)

2021-12-28 16:25:23

一、专业定位

人工智能专业为全国首批设置的专业之一,该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培养扎实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应用技术,熟悉人工智能相关交叉学科知识,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优秀的创新开拓能力、系统思维能力与国际视野的研究开发型人才。该专业引进阿伯丁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教学资源与核心专业课程;结合阿伯丁大学在人工智能专业的办学经验,专注于机器学习、数据科学、自然语言生成和多代理系统等领域。

二、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以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面向新时代智能产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和人工智能专业基础知识,能自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综合素质高,创新创业能力强,在未来5年内进入国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从事人工智能相关方向的科学研究工作;或者在教育单位以及各类企事业和行政管理单位从事人工智能和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与应用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三、培养规格

学制:4年

毕业学分:163学分

授予学位:华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工学学士学位;英国阿伯丁大学人工智能专业荣誉理学学士学位(Bachelor of Science with Honours in Computing Science, University of Aberdeen)

毕业要求: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的专业知识用于解决人工智能相关的工程问题,能胜任中学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并且能利用信息技术教育的相关知识解决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中的基本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人工智能相关的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人工智能相关的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工程问题: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人工智能的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具有批判性思维,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能够针对人工智能相关的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人工智能的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人工智能相关的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人工智能相关的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人工智能相关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类:人工智能基础、Python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语言与可计算化、离散结构、数据结构、数据挖掘与可视化、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与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智能、机器人技术、知识表示、Java语言程序设计

专业教育选修课程:移动智能应用开发、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

实践类课程:智能软件实作、专业实习、专业综合设计项目、毕业论文

部分课程信息可在华南师范大学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官方网站查询: http://abdn.scnu.edu.cn/research/kechengxinxi/

五、师资队伍

中方:人工智能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目前主要由计算机学院承担教学工作。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0余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1名,硕士生导师50多名,省级科研和教学团队4个。教师中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人才项目、还有宝钢教育奖、丁颖科技奖、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CCF-腾讯犀牛鸟基金获得者等。多名教师在国际、国内学术组织(学术会议、期刊、专业学会等)担任重要学术职务。师资信息具体可查:http://abdn.scnu.edu.cn/a/20210617/20.html

英方:英方师资信息可查看阿伯丁大学官方网站:https://www.abdn.ac.uk/ncs/departments/computing-science/people-158.php#panel1312

六、教学条件

华南师范大学拥有广东省服务计算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能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数据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脑认知与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州市云计算安全与测评重点实验室、广州市大数据智能教育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基地以及一批校外联合科研教学创新基地,还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广东省精品课程、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等教学课程平台,为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越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