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招生焦点问答

2021-06-21 13:15:00

华南师范大学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招生焦点问答

 

Q1:阿伯丁学院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华师其他学院有区别吗?

答:华南师范大学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简称“阿伯丁学院”,是华南师范大学与英国阿伯丁大学通过强强联手,整合优势资源,合作共建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于2021年5月正式获教育部批复设立,是学校首个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办学基本信息可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https://www.crs.jsj.edu.cn/查询。

与学校一校四区其他本科教学学院一样,阿伯丁学院是华南师范大学的教学科研单位。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严格执行国家统一招生政策。

 

Q2:阿伯丁学院开办哪些特色优势专业?

答:阿伯丁学院设置3个本科专业,分别为:人工智能(英方对应专业:人工智能)、软件工程(英方对应专业:计算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英方对应专业:商务管理与信息系统),开设专业均立足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急需的战略性产业。

 

Q3:中英双方大学开办这些新兴前沿专业有哪些合作基础和学科专业优势?

答:华南师大与英国阿伯丁大学的合作始于2007年,一步一个台阶,历久弥新,双方在中外合作办学、中外联合培养、师资培训、课程共建、学术科研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至今已有15年的坚实基础,并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

 

Q4:阿伯丁学院的培养模式有何特色与优势

答:学院采取“4+0”“双学位”培养模式。学生在华师阿伯丁学院学习,在培养方案所要求的期限内,修完所要求的课程,满足华南师范大学毕业条件和两校学位授予条件,即可获得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阿伯丁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

学院对学生实行“双注册”管理模式,即学生在两校同时注册,可同时享受两校优质教育资源。学生除可使用华师校内资源外,还可以享受阿伯丁大学的数字图书馆资源、学术生活(Academic Life)、大学学习资源库(University Study Resources)、MyAberdeen等优质资源。

 

Q5:阿伯丁学院的教学人才培养体系有何特色?

答:学院培养方案经中英双方联合精心打磨。课程设置严格遵循教育部有关中外合作办学四个“三分之一”的要求,即引进的英方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占全部课程和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英方教师承担的专业核心课程的门数和教学时数占全部课程和全部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课程内容强调前沿性、交叉性,重视学生数理基础培养;强化英语学习,优化学术英语课程体系,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全英/双语教学。学院所有专业均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及英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控体系,与国际标准接轨,确保教学质量。

阿伯丁学院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思想引领、建章立制、学风建设、服务保障,构建具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特色的学生工作体系,服务学院人才培养,努力培养拥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大学生。设立“大师讲坛”“学者讲坛”“知行讲坛”三大系列课外学术育人体系,团学活动丰富多彩,有同辈学术分享会、英语沙龙、草坪音乐节等特色活动。

 

Q6:阿伯丁学院的师资力量如何?

答: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团队由阿伯丁大学本土教师以及华师高水平教师组成。中方教师基本要求为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或具有一年以上国外进修学习经历,英方教师的要求是其资质经验与阿伯丁大学本土教师资质与水平保持一致。

 

Q7:入读阿伯丁学院后,全英授课听不懂怎么办?

答:首先,考进阿伯丁学院都是高考英语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根据2021级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看,跟着教学进度循序渐进,基本都能逐步适应全英教学环境;其次,学院拥有语言中心与专业的雅思教学团队,与阿伯丁大学语言中心合作在大一、大二开设学术英语模块课程,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英语学习计划,通过分层级的小班语言课程提升学生英语语言水平,帮助学生循序渐进逐步适应全英教学环境。

 

Q8:阿伯丁学院的学习生活环境如何?

答:阿伯丁学院在华师一校四区之一的南海校区办学,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学城内。南海校区是学校与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校区。校区以“新工科、交叉学科、国际化、研究型”为发展定位,学校致力于把校区打造为本科人才培养特区、国际化办学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产学研合作示范区。

南海校区现有图书馆、教学楼、砺儒新师范创新学习空间、信息中心、综合楼、田径场、球场、活动中心等办学基础设施。校区已建成一批语言实验室、小班教学课室和新工科与交叉学科实验室,如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室、电子技术综合实验设备、软件工程创新开放实验室、软件技术与Capstone实验室、新媒体与混合现实实验室、金融工程大数据分析实验室、ERP财务管理创新实验室、全媒体交互式高清虚拟实验室等,并且正在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智能控制实验室、深度学习创新实验室、管理决策智能仿真实验室等,为学生提供前沿、充足、完善的实验条件。

 

 

Q9:阿伯丁学院的学生有没有出国交换交流的机会?

答:阿伯丁学院培养模式是“4+0”,即大学四年都在华南师范大学就读,期间学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自主选择参加校级、院级各类出国交换交流项目。

 

Q10:阿伯丁学院各专业的招生计划及如何报读?

答:阿伯丁学院招生纳入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批次高考统招计划,院校代码10574。详情如下图。

图片6.png

 

说明:学费为70000元/生·学年,住宿费为1500元/生·学年(不含水电费)。以上学费标准如广东省物价管理部门有新规定,则按新规定标准执行。

 

更多招生信息:

办公电话:0757-86688340 / 86636850 / 86636891

学院邮箱:aberdeen@scnu.edu.cn

官方网站:abdn.scnu.edu.cn

办学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行政楼100办公室

图片5.png